冰点情绪

还是和疫情相关,也和股票相关。

截止3.19日,全球累计新冠病毒感染者22万,美国股市两周跌停4次,跌到了2017年初的位置。国内A股也跌掉了15%。

作为不算太新的股民,也在这次风暴中亏损了十几个点,每天都十分影响心情。

所谓的“冰点情绪”,是我刚刚看群聊的时候,突然想到的一个词语,想记录一下,引以为鉴。

年前加了两个理财投资微信群,多是公司同事,都有几百人,不能说有多少代表性,但我认为可以反映一部分年轻投资者的心理和行为。

年轻股票走势向好的时候,群里每天都有人发言,但不是特别热闹的水群,基本一天一二百条聊天记录,聊天内容多是哪只股票涨得好、哪里有机会、如何理财、什么行业最近涨了、分享理财知识、理财书籍等等。

疫情恶化,欧美股市暴跌,道指大跌,到首次跌停的时候,多数人扬言抄底,部分人开始表达亏损,也有部分人表达庆幸跑了,还有部分人表达抄底快没子弹了,聊天记录不算太少,也会有各种上天台排队的段子发出。

疫情继续扩散,道指二次跌停的时候,多数人开始表达亏损、难过的情绪,基本已经没前加仓,有人表达删除炒股软件明年再看,有人表达抄底到半山腰,群聊变得不活跃,大家开始猜底,低沉、难过,各种股市段子、表情包、爆仓消息开始出现。

疫情继续扩散,道指三次跌停的时候,扬言抄底的人要么没钱了,要么变得恐惧起来,开始不敢猜底了,越来越克制抄底,大v也不敢随便抄底。

疫情继续扩散,道指四次跌停的时候,大A也喋喋不休,群聊越来越少,每天只有几条聊天记录,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冰点”。

经历过这次教训,确实亏了不少钱,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股市里的所谓价格,是非常虚无的,只是一个期望值,一个出价。有人愿意出高价买一手股票,则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手中的股票值得高价。更可怕的是,很多人不理解背后的逻辑,看着越来越高的价格,着急买入,花了一个很不合适的价格,一旦之前的人不再愿意用高价买卖时,后来者的股票便严重贬值,甚至难以卖出。其实这也是这次疫情导致大跌的本质原因。

所以,很多时候股票并不是好的理财工具,其价格的扰动因素太多,对于普通人很难把握,也很难判断它的实际价值。

切不可把过多的资金放入股市,风险太多,尤其永远不要满仓,这会让你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并且这种情况下,只有股票一直涨,才可能导致你不亏损,但这恰恰是不可能的。

永远半仓,进可攻,退可守。这才是最好的状态。当然,还是那句话,不要用太多资金来炒股,除了风险大,在亏损的时候还非常影响人的心情,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成本太高。

空仓,才是真正的智慧。开始炒股到现在两年多,慢慢开始理解这句话了。市场上缺的不是抄底的机会,而是资金。很多人一直满仓,恨不得每一分钱都去钱生钱,但事实上,随着你资金的积累,本金会越来越多,一直满仓,一次大跌就能亏掉之前所有的利润。而人们总是担心错过机会,而事实上,机会随时都有,并且错过了小机会,才能把握大机会。

18年贸易战,A 股跌到2400,20年疫情扩散,目前已经跌到2600,有多少人这期间挣钱了呢?多数人估计这几天就亏完了一年的利润。相反,如果多数时间都空仓,风险就会小很多,而遇到股市冰点,分批慢慢买入,到半仓左右仓位,持有3到6个月清仓,我想收益风险比应该是很高的。

以上都是瞎想,全当这次的亏钱经验了。以后可以试试,其实任何地方都得如此,保存实力,寻找冰点情绪,伺机而动,速战速决,减小暴露在风险之中的时间。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