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犯错误是因为我们说了算

我们说了算不是因为我们不犯错误,我们不犯错误是因为我们说了算

大法官罗伯特·杰克逊

在朱苏力老师的法理课上,领略了思想和人格的双重魅力。最近学到了很多,能够更为辩证和深入去思考和看待一些问题。其中对于自由主义和社群主义,人治和法制等等的一些观念,十分犀利,脱离历史背景和社会进程来谈论这些思想和制度的优劣,都是十分片面的。相信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和之前的我一样,基本认为,自由、民主、法制,都是十分先进的观点,是正确的道路。实则是,人治与法制各有千秋,不同历史背景会有不同侧重。

建立政权和国家,革命时期,更需要的是人治,是有人格魅力和精神魅力的领袖人物,甚至是被追捧至神话的人物,只有这样才有人追随,要的就是热血澎湃;而和平时期,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巩固政权,人民安定,才更需要法治,需要去人治,让整个社会有秩序,有预期的运行下期,也是这个时候,人们才会越来越多的追求自由主义,追求人权。

而恰恰是和平社会,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平庸,越来越同质。人们趋之若鹜的一些东西,也从理想变成了更为物资的一些东西,好像逃不开的就是金钱和房子。

当我们越来越规矩的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就好像在一个画好的迷宫里穿梭。有时觉得四处碰壁,到处是条条框框;有时又觉得,生活安稳,人身也十分自由,只要你按照规则走下去,其实也没什么难的,找到方法,早晚能走出去。

于是,很多人毕生都在致力于寻找社会的规则,规则了然于心的人,就像拿到了地图一样,毫无疑问能够更快的走出迷宫。所以很多聪明人,都在殚精竭虑的去绘制一张规则的地图,埋头修正绘制的细节。

以至于,自始至终我们都忘记了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规则?谁制定的?规则可以改吗?

我们说了算不是因为我们不犯错误,我们不犯错误是因为我们说了算。

《大法官说了算》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