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 lua 极速入门,OpenResty

最近看了一些nginx 相关的文章,想着用Nginx 来写一些简单脚本,其实也可以满足很多需求。事实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实现,用Nginx + lua 来开发高并发服务器。

lua

Lua(发音: /ˈluːə/)是一个简洁、轻量、可扩展的脚本语言。Lua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月亮。Lua是一种轻量语言,它的官方版本只包括一个精简的核心和最基本的库。这使得Lua体积小、启动速度快。它用ANSI C语言编写并以源代码形式开放,编译后仅仅一百余K,可以很方便的嵌入别的程序里。和许多“大而全”的语言不一样,网路通讯、图形界面等都没有默认提供。但是Lua可以很容易地被扩展:由宿主语言(通常是C或C++)提供这些功能,Lua可以使用它们,就像是本来就内置的功能一样。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成熟的扩展模块可供选用。

print("Hello, world!")

Nginx 的看家本领就是速度,Lua 的拿手好戏亦是速度,这两者的结合在速度上无疑有基因上的优势。最先将 Nginx,Lua 组合到一起的是 OpenResty。

OpenResty

OpenResty(也称为 ngx_openresty)是一个全功能的 Web 应用服务器。它打包了标准的 Nginx 核心,很多的常用的第三方模块,以及它们的大多数依赖项。通过揉和众多设计良好的 Nginx 模块,OpenResty 有效地把 Nginx 服务器转变为一个强大的 Web 应用服务器,基于它开发人员可以使用 Lua 编程语言对 Nginx 核心以及现有的各种 Nginx C 模块进行脚本编程,构建出可以处理一万以上并发请求的极端高性能的 Web 应用。

极速体验

了解了这些,我都迫不及待的要体验一下了。无奈网络上找到的教程都参差不齐,另外就是,对于新手,搭建环境就需要耗费很多时间。这个时候就显示出docker 的牛逼之处了,一键搭建环境。强烈建议任何一个程序员都掌握docker使用。

  • 访问Docker Hub搜索 openresty
  • 执行以下docker命令
  •   docker pull openresty/openresty:alpine-fat

  • 根据Openresty文档进行测试
    1. 首先,创建 conf 和 logs 两个文件夹
    2. 在conf中创建nginx.conf
       worker_processes  1;
       error_log logs/error.log;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http {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            
                   default_type text/html;            
                   content_by_lua '                
                       ngx.say("<p>hello, world</p>")
               ';
             }    
         }
       }

    也可以这样

       location / {
                   default_type text/html;
    
                   content_by_lua_block {
                       ngx.say("HelloWorld")
                   }
               }
    1. 检查本地端口占用
       netstat -tlunp | grep 80
    1. 启动Docker
       docker run -d --name="pc-openresty" -p 80:80 -v $PWD/config/nginx.conf:/usr/local/openresty/nginx/conf/nginx.conf:ro -v $PWD/logs:/usr/local/openresty/nginx/logs openresty/openresty:alpine-fat
    1. 终止Docker
       docker kill pc-openresty && docker rm pc-openresty

  • 访问 http://localhost,看到页面上显示 hello word。成功,可以进入深入学习了。
  • 使用docker 带来的网络瓶颈

    在学习的时候,看到了这个问题,在这里记录一下,以防万一遇到。

    我们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是这样启动的:

    docker run -d -p 80:80 openresty

    首次压测过程中发现 Docker 进程 CPU 占用率 100%,单机接口 4-5 万的 QPS 就上不去了。经过我们多方探讨交流,终于明白原来是网络瓶颈所致(OpenResty 太彪悍,Docker 默认的虚拟网卡受不了了 ^_^)。

    最终我们绕过这个默认的桥接网卡,使用 --net 参数即可完成。

    docker run -d --net=host openresty

    使用lua 修改header

    我们可以实现一个代理转发服务器,并且在转发的时候,根据参数去转发到特定的url,带上特定的参数和特定的header,这是一个十分有意思和有用的项目,主要用到了header_filter_by_lua,有空实现一下。

    location /forward {
                internal;
                proxy_pass http://$my_upstream$my_uri;
    
                header_filter_by_lua '
                    local cjson = require "cjson"
                    headers = cjson.decode(ngx.var.headers)
                    for k, v in pairs(headers) do
                        ngx.header[k] = v
                    end
                    ngx.header["hello"] = "word"
                ';
            }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mybackend;
         header_filter_by_lua 'ngx.header.Foo = "blah"';
     }

    参考文档

    * https://openresty.org/cn/
    * https://moonbingbing.gitbooks.io/openresty-best-practices/content/base/intro.html
    * https://www.zybuluo.com/zslzxc/note/1054750
    * https://jinnianshilongnian.iteye.com/category/333854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