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研报笔记

医用耗材

医用耗材是医疗器械行业中市场占比约32%的重要细分领域,国内行业增速约20%。由于我国在材料技术、产品设计和加工等方面的快速发展,高值耗材行业各个细分领域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包括骨科植入物、血管介入器械、眼科耗材和生物活性材料等。目前,已有6家骨科植入物耗材企业、7家血管介入器械企业和5家眼科等其他高值耗材企业,共计17家公司(微创医疗主营业务包括骨科和血管介入)在A股和港股上市。

医用耗材定义与分类

  • 医用耗材:是指在临床诊断和护理、检测和修复等过程中使用的医用卫生材料。其品种型号繁多,应用广泛,是医疗机构开展日常医疗、护理工作的重要物质。从价值角度讲,医用耗材可分为高值医用耗材和低值医用耗材。
  • 高值医用耗材:无明确的界定,一般是指对安全非常重要、生产使用必须严格控制、限于某些专科使用且价格相对较高的消耗性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主要是相对低值耗材而言的,包括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人工关节、其他脏器介入替代等医用材料。
  • 低值医用耗材:是指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次性卫生材料,包括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采血管、医用敷料、引流袋、引流管、留置针、医用手套、手术缝线等。

行业概况

  • 高值耗材市场规模:近年,国内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20%左右,2018年市场规模已超1000亿元。
  • 低值耗材市场规模:据医械研究院测算,2018年我国低值耗材市场规模约640亿元,增速20%左右。国产低值耗材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多数份额,在国际市场也占据重要地位。
增速处于上升阶段。

骨科耗材

定义

骨科植入物:通常是指用于人体骨骼替代、支撑、修补、填充的临床骨科医疗材料,以全部或部分替代关节、骨骼、软骨或肌肉骨骼系统,涉及部位有肩、肘、髋、膝、脊柱等。由于该类型产品价值较高、对人体生命和健康有重要影响,生产使用须严格控制,因此一般归属到高值医用耗材类。

产业链

  • 上游:金属材料企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是新型生物;惰性生物陶瓷如氧化铝陶瓷应用于人工关节;活性生物陶瓷如羟基磷灰石及生物活性玻璃用于需长入的假体表面涂层、人工植骨材料等;可吸收生物陶瓷如磷酸三钙等,多用于填充植骨材料。高分子材料被广泛用于脊髓、肌腱、骨水泥等材料。上游原料已经能够实现国产供应,且竞争充分。
  • 中游:各类骨科耗材研发和生产企业,将上游原料经过复杂的加工工艺,制造成骨钉、骨板、关节和脊柱等各类成品。
  • 下游:具备骨科植入物手术资质的各类医疗机构,包括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的骨科等。

全球市场规模

  • 全球骨科市场规模:根据Evaluate MedTech数据,2017年全球骨科器械市场规模为365亿美元,2014-2017年复增长率为1.6%,增长缓慢,而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6%。
  • 全球骨科市场格局:全球骨科植入物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巨头企业强生、史塞克、希尔科、邦美和美敦力合计占比达到78%。

我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

我国骨科植入类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1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4%,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骨科植入物市场。未来随着中国老年骨病如骨质疏松、椎间盘突出、股骨颈骨折等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再加上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增长和支付能力的提高,国内骨科植入市场增速将远高于全球,未来5年有望继续保持约15%的年复合增速。

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起步晚,技术存在不足,尤其是在高值骨科医疗器械方面,国内企业普遍生产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主要依靠进口。

国产骨科植入物主要集中在二级医院的中低端市场。产品出口也是以价格竞争优势拓展国际市场,主要是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在70亿元左右。

  • 关节市场规模:2018年国内关节植入物市场规模为73亿元,2013-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22.41%,是骨科植入物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升,预计未来5年有望继续维持超15%的复合增速,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超150亿元,将成为骨科最大细分市场。

血管介入器械

血管介入器械定义与分类

血管介入器械:通常是指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导引下,利用穿刺针、导丝、导管等经血管途径进行心血管、脑血管和外周血管修复和替换治疗的器械。由于其价值较高、对人体生命和健康有重要影响、生产使用必须严格控制,一般归属到高值医用耗材类。

血管介入器械类别:按使用部位可以分为心血管介入器械、脑血管介入器械和外周血管介入器械。

  • 心血管接入器械包括:心脏(冠脉)支架、球囊扩张导管、导丝、导管、造影导管等。
  • 脑血管介入器械包括:颈动脉支架、颅内血管支架、微导管、微导丝、锥动脉支架等。
  • 外周血管介入器械包括:肾动脉支架、髂股动脉支架、大动脉覆膜支架、锁骨下动脉支架等。

产业链分析

  • 上游:金属材料企业,生产镍钛合金、钴铬合金、镍铬合金、镁合金等;高分子材料,聚氨酯、聚己内聚氯乙烯、聚四氟四乙烯、左旋聚乳酸等;药物涂层材料,免疫抑制剂类、抗增生类。
  • 中游:各类研发、生产和加工血管介入器械的耗材企业。
  • 下游:包括心血管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心血管科室。

市场规模

  • 全球血管介入耗材: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长放缓,增速保持在3-5%,2018年全球市场达232亿美元。
  • 中国心血管介入耗材:2018年国内心脑血管介入类耗材市场规模高达535.9亿元。在老龄化日趋严重情况下,心脑血管介入产品需求将持续攀升,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长率都在18%以上。
全球和国内增长下滑,国内增速较高。

眼科等其他高值耗材

概况

国内高值耗材上市企业的产品除了骨科和血管介入外,其他5家上市公司主要经营产品有:神经外科的生物膜补片;眼科的人工晶状体、人工角膜和角膜接触镜;口腔科的口腔膜补片;血液净化材料的血液灌流器及净化器等。

市场

眼科耗材市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不合理的用眼习惯增加,眼科疾病高发,并呈现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虽然眼科患者数量增长迅速,但受限于技术和经济发展水平,我国眼科产品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2018年我国眼科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约为76亿元,同比增长17%。

口腔耗材市场:近年来,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口腔疾病越来越引起重视,口腔市场得到较快发展,其中应用于口腔科疾病广泛治疗的高值医用耗材市场更是发展飞速。2018年我国口腔科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70亿元,同比增长20.69%。

高值耗材上市公司发展洞察

中国高值耗材行业发展特征洞察

  • 产业发展速度快,高值耗材品类全
  • 企业规模不大,竞争格局分散
  • 外资品牌主导高端市场,国产品牌奋起直追
  •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繁,行业整合加速
  •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产业前景广阔

政策环境洞察

  • 鼓励创新医疗器械研发
  • 医保控费

低值耗材

低值医用耗材定义与分类

低值耗材定义: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在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次性卫生材料,如纱布、棉签、手套、注射器等。

低值耗材分类:可以细分为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类、注射穿刺类、医用高分子材料类、医用消毒类、麻醉耗材类、手术室耗材类和医技耗材类。

低值耗材上市公司营收增速

营收增速:10家低值耗材上市公司近五年销售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有9家公司正向增长,仅阳普医疗为负增长。其中蓝帆医疗、三鑫医疗、维力医疗、康德莱和奥美医疗2018年增速超10%。蓝帆医疗增速最高,其收购血管介入耗材企业后营收增速显著上升。普华剥离骨科耗材业务后销售增速下滑。

研报来源: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系列2,医用耗材篇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