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量权

为什么要学法呢?保护自己和家人。

很多短视频中都可以看到,在量刑的时候,其实有时候只是说辞不一样,结果可能会有很大的偏差。做为普通人,我们不去触犯法律,但也需要避免落入这样的陷阱之中。

今天看法理学,老师讲到的一个词语“裁量权”,引起了我的心情,记录一下。

裁量权就是法官在做出裁决的时候,是有权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做出自己的裁定的。

比如一条法律规定,判处3-7年,那法官是可以判3年也可以判7年的。

有个例子很深刻,说假设规定城市里随地摆摊,抓到就罚款50元,这个是规定。

那这个钱是不是在有的情况下也可以不罚呢?

假设是一个农村老头,第一次进城,什么也不懂,早上刚摆了摊,还没卖出东西就被抓了,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考虑不罚款呢?

另一个是一个年轻小伙,三番五次躲着城管摆摊,见了城管就跑,被抓了,这个是不是按照规定该罚款呢?

这就是法官的“裁量权”。根本原因是,法律条款再细,也无法规定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裁量权”也是法理的一个体现。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