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

今天学习的时候,听到了“立场”这个词语,忽然觉得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忽略这个一直伴随我们的词语,特意记录一下。

互联网里面,无论你是做产品、运营、程序员还是创业者,我们在构思一款产品的时候,首先会问自己,“我们的用户群体是谁?”。因为对于不同的用户群体,他们的关注点和需求点是不一样的,做任何决策之前,一定的得搞清楚主要用户群体是谁,依此来做出取舍,制定接下来的行动方案。

这种首先思考用户群体的思维,在互联网人眼中,是非常理所当然的,甚至任何朋友想创业,过来咨询你,你都可以不假思索的问他:“你们的用户群体是谁?”这时候你会惊讶的发现,很多从事互联网以外职业的人,这样一个简单和理所应当被事先思考的问题,他们居然从来没思考过。这时候他会恍然大悟,然后又觉得你想的十分周到,能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对此我也经常感到诧异。

今天听到“立场”这个词语的时候,我也是十分诧异和相见恨晚的。

为什么?因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其实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带有自己的一个立场。有时偏私,有时中立,有时认为自己中立但其实只是站在了自己的某个群体的立场上,难道不是吗?由此看来,我们做出的每个决策,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包含着自己的立场,但多数时候,我们竟然浑然不知。类比上面互联网的例子,就好像你要去做一个app却从来没问过自己我们的主要用户群是谁?

我们为什么要了解自己的立场呢?因为这样能让你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做出这样的决策,或者说出这句话的根本动机。这也可以减少一些自以为是的行为,很多时候,人一旦认为自己的行为或者言论,是公正的,是正义的,是正确的,是不可辩驳的的时候,则停止了思考,自以为站在了制高点,可能会做出很多有失偏颇的决策。

立场有多重要?人类社会一直以来都是以社群的形式存在的,上面提到的“公平”、“正义”,其实都是相对于群体而言的,没有一个人的公平,也没有一个人的正义。而立场,恰恰就是相对于群体而言的,它表明了你在群体当中所站立的位置。“公平”也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公平”,对一个群体的公平,可能就是对于另一个群体的不公,而这个时候,公平与否,就取决于你的“立场”了。

我们思考自己的立场,不是为了寻找绝对的中立,也不是为了谋求任何额外的利益。是为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自己的行为和言论动机,更加理性的做出决策。在行动之前,就知道为何行动,而不是事后再来反思,当时我为何会做出这样的行为?

由此可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那么每个行为和言论的背后,就一定有某个立场下的动机。这是无可辩驳的,无论当事人是否意识到立场和动机的存在,客观上,一定存在。

了解了立场和动机的客观存在性,那么以此来剖析自己,或者是认识世界,都能一针见血,直抵本质,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今日颇有收获。😁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