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主义思维与时间壁垒

长期主义,不知在哪听过这个词,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但我不知道它是什么。

直到有一天听了一个医生的话,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长期主义。

哪有那么好的事

作为一个程序员,长期的996工作和久坐,渐渐的出现了一些职业病,包括颈椎病。偶然的一个机会,朋友给我推荐了办公室职业病康复讲座。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几乎所有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老师,你看我这个颈椎/腰,有没有什么快速康复的办法呀?”

“哪有那么好的事呀?但凡是长年累月积累出来的病,就不可能有快速消除的方法的。只能坚持复健,一点一点的慢慢恢复。你几十年慢慢形成的病,想一星期治好,可能吗?

这句话令我十分震撼,我想这就是长期主义的精髓吧。

长期主义带来的,是壁垒。就像多年累积的疾病一样,要消除疾病,你也得付出长期的努力去战胜它,别无他法。

时间壁垒

最近刷抖音,爱上了书法,爱上了国画。在抖音里,有人寥寥数笔,就是一副意境深远的水墨画;有人大笔一挥,就是潇洒飘逸的毛笔书法;也有人一支普普通通的钢笔,随便几笔就能设计品牌文字,十分令人羡慕。

只恨自己,为何写的字、画的画如此难看。

抱有一丝侥幸,看到一些意境山水画,一共只有三五笔,让人产生错觉,“好像这个我也行”。

但无论是自己真正去模仿,去实践;亦或是翻评论看,基本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一看就会,一做就废。”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了下面这张图片。

所谓“一看就会”,是因为事情本身确实不难,而你看到的,也确实是它不难的那一面,是那个“1.01”,好像就比你的“1” 多一点点,然而我们所没有的,是那个“365次方”。所以我们做完结果还是“1”,而对方却是“37.8”,这就是“一做就废”的根本原因

长期主义带来的时间壁垒,唯有时间可以打破。

如果我们能在人生中,去践行长期主义的智慧,就能在无形中建立起人生的护城河

长期主义到底是什么

如果非要给长期主义下一个定义,我觉得长期主义是:在认定的方向上,长期有效的保持日拱一卒的心态,最终达到令人难以企及高度。

但我更愿意说,长期主义是一种人生智慧与战略

认定的

为什么不是正确的方向,而是认定的方向?

因为正确的事很多,但我们并不一定会去做。如果仅仅因为一件事是正确的,我就去做。那么“我”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因为任何人都可以、都应该去做。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我认为”。“我认为正确的事,我认为有趣的事,我认为意义的事……”

在我的人生中,“我”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我认定的方向,才是值得去长期坚持的。也只有我认定的方向,才是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

方向

长期的挑战不是枯燥和坚持,而是不确定性

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很多领域都是这样。大家所惧怕和焦虑的并不是如何去坚持一件事情,而是害怕自己坚持的方向可能不对,亦或是时代变化太快,坚持的事业还未到瓜熟蒂落的时候,时代的浪潮就匆匆退去。

幸运的是,在人生追寻的路上,却有很多想摘的星辰和理想,他们是确定的

有的理想,只是自己心中的一抹月光,又何谈什么不确定性呢?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就是自己吧。

如果你是从心里羡慕别人才华横溢,心灵手巧,满屋子都是自己的的字画,也想行动起来改变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自己的房子里挂上自己得意的字画,这时你会因为担心自己不确定能否成为书画家,亦或是能否实现这个小目标而焦虑吗?

其实很清晰,甚至也可以清楚的告诉自己。“你不能成为书画家,但你一定可以挂上得意的字画”。

以前特别讨厌一个词语,叫“功不唐捐”。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扯淡,并且是失败者自我安慰的词语,一个彻彻底底的贬义词。每天的度日,我们都在庸庸碌碌的奔波,生活却毫无起色,何来功不唐捐?

直到日复一日的996,颈椎和腰开始不舒服,开始第一次自然而然的联想到了这个词语。

再到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说,中文网站站点数量,只占互联网里的1.3%。

暂且不论这个数据的统计方法是否存在问题,但就在那一刻,我真的下定决心好好学英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随着翻译技术的提升,外语的性价比会越来越低,所以深入学习的动力并不是很足。但看到这个信息后,我突然发现,外面的世界还有那么大,我真的想去亲眼看一看,而不再是打开英文网页后,看着稍长一些的文章,就没有耐心和兴趣继续阅读下去,或者是去检索相关的中文文档。我希望英语阅读能力,能为我打开另一重天,去领略这个世界完整面貌和全部的思想瑰宝。

当我意识到英文阅读对于我目前的重要性之后,我便开始每天午休的时候进行30分钟的英文文章阅读。目前可能坚持还不到两个月,但我在阅读英文文档的时候已经能明显感觉到语感和阅读速度的迅速提升。开始主动去用英文去检索,下意识的多看英文文档和一手资料。

为什么在这里说这件事呢?是因为在这件事让我重新定义和理解了“功不唐捐”这个词语。“功不唐捐”并不是张口就来,看到谁在努力,或者是努力没有成效,就敷衍的用这个词去安慰一下。真正的“功不唐捐”,一定是认定了方向和目标的,你的每一次付出,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进度条在一点一点的往前移动,那种兴奋与力量感,能让你切实体会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才是真正的功不唐捐。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也就不存在“功”,恰恰都是“唐捐”。

长期有效

为了能有一个更好的颈椎和腰,我也坚持健身一个月了。每天晚饭前,先和同事一起去锻炼40分钟再去吃饭。同事是一个健身爱好者,作为0基础小白,我就跟着同事练,他练啥我就练啥。

锻炼几天后,浑身酸痛。我问同事说:“像我这种刚开始健身的人,练完之后浑身酸痛,是不是等我练习惯了就不会了?你们经常健身的人练完后会酸吗?”

“当然会啊,健身不是机械的重复,那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练完没感觉,那就白练了。要不断的增加重量和强度,练到力竭效果最好。”

我好像又明白了一些道理。坚持不是机械的重复,不是为了坚持而坚持,更不是为了感动自己。

长期主义里的坚持,不是无效坚持,0乘以多大的n 也还是0。恰恰相反,长期主义思维里,坚持一定是有效的坚持,并且不要求每一次比前一次有很大的提升,但只要有提升,飞逝的时光也会让这一丁点的提升,享受复利的奇迹。

将来的某个日子里,你也会是别人眼里羡慕的对象。就好像我羡慕同事的身材一样(高中开始健身,目前组里最好身材)

难以企及

无论是长期积累的职业病,还是健身带来的完美身材,再或者是别人写的一手好字,又或者是小姐姐弹的一手好琴,某个美女的优雅气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令人难以企及。并不是因为这些东西的起点很高,令人望而却步,而是长期主义带来的时间壁垒,唯有时间可以打破。

你坚持你也可以做到,但你现在还付得起那个时间吗?如果你的答案是yes,你很幸运。但即便这样,你们之间还是有一条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鸿沟,这就是长期主义带来的时间壁垒

战略

长期主义应当成为一种人生战略

只有长期主义能够取得“必然”的成功,而短期主义只能取得“偶然”的成功。

我们应当主动去经营多条长期的主线,这才是我们人生进度条前进的方向,它们包含了我们的选择与归宿。

而短期主义,它的关键词应当是机遇、灵感与投机。我们当然不应该忽视他们,也应当时刻保持敏锐的状态去迎接它们。但我们也应当深刻的意识到,短期的机遇与灵感,都是可遇不可求。它们于我们的人生而言,是锦上添花,而你自己选择的人生主线,才是真正的“锦”,千万不要主次颠倒。

怀有暴富的梦,在自己选定的路上,拾级而上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