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年前在杭州和一个有孩子的朋友一起吃饭,聊到过年,不得不感叹一下,年味越来越淡了,要不是要回老家了,根本感觉只有一两天就除夕了。

然后我突然问了一句,你说:“年味到底是谁给的?”

朋友想了一会,说,其实年味是父母给的,从过年前的忙里忙外、准备年夜饭、放鞭炮、祭祀点香等,小时候作为孩子的我们,自然能觉得年味浓浓,其实是父母花心思和时间准备的。现在我们长大了,轮到我们了,孩子们的年味需要我们花时间,花仪式去准备。

我听完之后耳目一新,醍醐灌顶。确实啊,纵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年味逐渐没有那么的浓了。但我们可以追索一下,所谓的年味,到底是谁给的。

有时代给的年味,但对于个人来说,年味更多的是,小时候无忧无虑,一到过年热闹腾腾,家里张灯结彩,父母开始准备年夜饭,爷爷奶奶开始一起贴春联,想想都是年味。

只是,年味是需要有人花时间花心思准备的。比如花时间大扫除、烧香祭祖、买鞭炮🧨放鞭炮、一起拍全家福、一起穿红色的衣服、邀请亲朋友好一起吃饭等等。

年味对于成年人来讲,变得有成本了,不像小时候是从天而降的、满心期待的。我们成长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老人的期待、孩子的期待,该由我们来完成了。

期待年味,准备年味,享受年味。

今天是龙年的大年初一,祝大家龙年吉祥。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