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

大年二十八的时候,和爸妈一起逛年货街,去买一些年货。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当然希望爸妈能放开了买买买,然后我付钱就行了。但他们也总是挑挑拣拣,犹犹豫豫,稍微贵点就开始货比三家,或者干脆就不买了。我总是说他们不会花钱。

今年,在我家不远处,新发展出了一片集市。

大年三十的时候,我还在床上睡着,就听到楼下我爸感叹的声音。起床后他高兴的像我炫耀。100块钱,买了三箱高品质水果。我打开盒子一看,确实是有大石榴一样大的红富士苹果,品相和包装非常好。他说就这,前几天80都买不到。我不太知道这些东西的价格,但我感觉在北京100应该也买不到一箱。后来他又说,昨天我们买的松子,120一公斤,今天是80。说着他们准备再去看看,捡一点漏。

我在想,这多么浅显易懂的道理,妄我看那么多金融书,竟然没有这个意识。

如果细细思考,大年三十下午,应该有很多年货的价格会腰斩,甚至膝盖斩的。比如不易保存的水果、蛋糕、蔬菜、年画等等。蔬菜水果,大年三十如果卖不调,后面10天估计都很少有人会买,可能就坏了;至于年画,尤其是带有当年生肖的年画、年货,几乎过了三十,就是废纸了。所以这种时候,很多商贩除夕之前就收回了成本,除夕非常愿意降价处理,甚至是亏本处理。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大年三十出去淘宝捡漏,真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很多好东西,用不了的可以囤一些礼物,后面拜访亲友用。

由此延伸,很多商品价格,在某些关键时间上,价格对时间十分敏感。同时,影响价格的因子众多,在不同时空下,可能是某个因子在发挥主要作用。而商品的价值其实没有太大差异,我们应当通过合理的判断,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的东西,甚至以此进行买卖,赚取差价。

Leave a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